东方一只鸡

[英气不凡]少年爱恋

00.

方一凡和乔英子的友谊历经多年考验,无论是小时候方一凡借了乔英子一块钱没还,乔英子在方一凡手上打了一下两天没好;还是高三时期的“八四九九”事件,都没办法将两人友谊的小船掀翻。

用方一凡的话来说就是「完全有资格成为知乎“青梅竹马关系特好是种什么样的体验”问题下超百万热度的回答。」

要捋清楚他们的恩恩怨怨,还得从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说起。

01.

方一凡从小就皮,跟谁都自来熟。开学第一天揪了乔英子的马尾辫,乐呵乐呵露出大白牙,像个调戏美女的小流氓,特不要脸地做了自我介绍。

“我叫方一凡。你叫什么呀?”

许是他的见面礼给的太过隆重,乔英子嘴一瘪就往下掉眼泪。纵使是见过大风大浪的方一凡(自诩),应负起女孩的眼泪来也一下乱了阵脚。

他又做鬼脸又讲笑话,使出十八般武艺耍宝,最后干脆放开嗓子跟着乔英子一起嚎,没嚎两声又想起昨晚看的动画片,硬生生憋出个笑来,好大一个鼻涕泡泡突然炸开。

偏是这一个鼻涕泡泡把乔英子逗笑了。


“我叫乔英子。”女孩扬起头,泪珠在脸上闪闪发光。
他们面对面站在阳光下笑得灿烂,仿佛这是千载难逢的大好喜事一样,要用尽全部精力努力大笑。

02.

屁大点孩子总爱凑一起玩,今天上树掏鸟窝明天下水摸虾子,好事坏事方一凡总喜欢叫上乔英子一起——别问了,再问就是出事要找人分担童文洁火力。

03.

乔英子七岁生日发生了两件大事。

一是方一凡用压岁钱给乔英子买了个猴子玩偶,却被告知寿星本人更喜欢乐高。

二是直男审美方一凡声称那个猴子玩偶是乔英子本人,因为长得太像以至于他一眼就看中了这个生日礼物。

第二件事以方一凡被迫接受“方猴儿”外号而圆满结束。

皆大欢喜。

04.

初三时方一凡开始猛长个子,乔英子不甘示弱。尝试多种偏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。

“打篮球吧,你看那些篮球明星,要多跳多动才长得高。”宋倩说。

“妈,你这哪儿跟哪儿呀,人家那遗传也占一部分因素。”

“那你妈我也不矮啊,尽把责任推给我。熬了骨头汤药汤你不喝,现在倒怪起妈妈来了?”

……好像很有道理呢。

“我遗传爸爸。”乔英子说。

05.

其实打篮球不是一件难事,但乔英子的入门花费了好长一段时间。

因为三步上篮对她来说是苦难,是磨练,是九九八十一难。

因为三步上篮的动作,真的好像大猩猩踩高跷。
还是空气的……

“你别逼我了方猴儿,我学不会。篮球真的好难,比代数还难。”

方一凡利落地出手,篮球进框又落到地上。
“你刚刚可拍着胸脯说篮球特简单的,你放心,我的课绝对是包教包会。”方一凡挠挠头:“我打球这么厉害,还不信教不会你了。”

乔英子被他拉着站起来。
“不过你可答应我啊,到时候得帮我在陶子面前美言几句。”
方一凡呵呵一笑,凑上前去。

“你这天天狗皮膏药一样粘着人家都没起作用,我在她面前讲你几句好话她就会高看你了?”乔英子翻了个白眼:“人家对你就没意思。”

“你都没试呢你怎么知道没意思?”方一凡扭扭捏捏的,半天也不讲话。
“说不定就差这一句话了呢。”

他或许也意识到这句话很不要脸,颇有几分自夸的意思,像是怕乔英子打他一样,赶紧蹦到一旁。

书香雅苑里的篮球场常年聚着一群初高中生打篮球,方一凡虽然不住这里,但也混了个脸熟。他上去换另一个人下来,开打前往乔英子这边看了一眼。

汗津津的脸上带着少年人特有的朝气,汗珠在太阳下反射出光,闪闪亮亮像钻石嵌着。他随意地运了几下球,终于说道:“记得我说的话啊!”

话音刚落他就迅速加入战局,最近的锻炼略有成效,小臂肌肉紧绷着,拿到球时的样子和平常有很大不同,眼神里像是坚冰和火焰在交融。
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,方一凡好像早就知道结果一般,颇为得意地转头,无声地炫耀着。


乔英子望着他的背影,头顶的呆毛随着动作一晃一晃。

“看你表现吧。”她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声音说。

06.

方一凡的暗恋终止于季杨杨的加入,他很快调整状态投身于高三的学习,大家都说方一凡一夜之间长大了,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了。
但事实是他企图用忙碌来掩盖慌张。

高三以前的生活按部就班,除去吃饭睡觉和上课,剩下的时间他都用来浪费。

可某天他突然发现女神的快乐已经属于别人,周围的人也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,而自己居然赤手空拳就想上战场时,他慌了神。

他在得知陶子恋情的那天晚上喝了一点酒,像是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撒野。

但他真的遗传了他爸爸的基因,天生就不胜酒力。

他只给乔英子打了电话。然后便像无家可归的小狗一样缩成一团。

-
乔英子跑出来时还穿着睡衣,给他拿了一瓶水,陪着他坐在地上,有模有样地学着,也蜷成一团。

方一凡看着乔英子微微凌乱的头发,也说不清为什么,下意识地伸手帮她把碎发别到耳后。

乔英子什么也没说,静静地听着他语无伦次地诉说他腰折的暗恋。


于是他沐浴在月光下,和乔英子的温柔握了手,最后孤独地放声大哭。

07.

第二天早晨醒来他头痛欲裂,清楚地记得乔英子的眼神,却难以回想起自己都说了什么。

应该是说了什么讨人厌的话吧,因为乔英子从那天起开始躲着他。

吃饭要特意挑时间避开,课间遇到目光相对时乔英子会迅速移开视线,电话不接,短信也不回。

他原想找时间道个歉,解释清楚那天说的话并非本意。但好像老天特意不让他俩和好一样,接二连三的试卷轰炸,极速紧张如同行军生活的高三,他几乎没有时间去多想。

为了调整心态,童文洁把两个孩子又接回书香雅苑吃晚饭,她给林磊儿夹菜,不经意间问起乔英子:“最近怎么不见你们俩玩了?”

方一凡夹起碗里最后一块排骨。
“也没什么,她忙学习吧。”
他扒了一口饭,笑了笑说。

-
有些许突兀,方一凡好像一瞬之间明白了什么,又突然意识到了乔英子的独特。
他在高三的最后一张试卷上写了“和英子考上一所学校。”

08.

考完试的第三天学校组织同学拍了毕业照。

方一凡在乔英子扭头要走时拉住了她。
他收起之前玩笑的态度,认认真真地说:“可不可以和我去个地方。”
他用了陈述句,因为他相信乔英子一定会点头。

09.

“对不起。”
“我忘了我那天晚上说了什么了,如果我说了让你不高兴的话,我道歉。”

方一凡看着乔英子的眼睛。

“但我知道你不是因为什么话才躲着我的。”

“我18岁生日时许了三个愿望,有一个是希望英子能够一直开心快乐。”

“我不希望你因为我而不开心。”
“如果你有想说的话,我想说我也是。”

他变魔术一样从身后拿出两个气球:“我不能帮你完成心愿,但我可以完成我自己的心愿,我现在的心愿是希望英子能笑一下。”

他一面说一面在气球上写。

乔英子几乎是被眼泪遮住了视线,但她接过笔,笑得无比灿烂,因为方一凡牵住了她的手。

他们像初见时那样,泪水中带着笑,一起看着写上他们心愿的气球飞向好远好远。

10.

[我很喜欢你。]
[我也是。]

评论(7)

热度(1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