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方一只鸡

[GQ名利场回眸]深水

看了GQ回眸图后有的脑洞
全员黑道设定
王耀庆 刘昊然 屈楚萧 文淇私设为一家人
有时间改动
名字那里是脑洞
有私设
有bug
-

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。

如今我和儿女住在一起,衣食起居都需要人来照顾,可每每回想起几十年前的盛世,每一个细节都印在了我的记忆中,那一幕幕场景就仿佛活过来一般在我浮现——衣着体面、光鲜亮丽的男男女女交谈着,人来人往、觥筹交错……

当帷幕拉开,无论是阿谀奉承的,话里有话的,真心实意亦或是佛口蛇心的,都各自带上面具,势必在这名利场中演好每一场戏。


我那时刚满19岁,还不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年纪,便跟着师傅走南闯北学“手艺”。

倒也不是什么复杂手艺活,内容单调,只有两个内容——一是怎么保护好雇主,二是怎么干净利落地杀人。

看到这你应该明白了,我的职业说好听了叫保镖,说难听了就是个杀手。

我师傅是业内的标杆,但毕竟年纪大了,便不再亲自出手,只一心培养几个徒弟。

他是个严于律己,严守诺言的人,一生没泄露过雇主的任何秘密,也不曾违反过自己定下的规矩。

然而师傅却为了那家人破了例,亲自出山。

那家的主人姓王,师傅年轻时一直保护在他身边。

王姓主人的事迹正如同他的名字——耀庆,他从父亲手里继承衣钵,孤身一人打拼天下,一路劈荆斩棘,在父辈的基础上越做越大,最后竟到了一手遮天的地步。

也因此树了不少敌人。

他成家早,膝下三个孩子。在圈里让人最津津乐道的,必定是他三个孩子的姓名。

早期他的事业刚起步,大儿子便呱呱落地,那时他满怀希望,期待着有一天能成为自己父亲那样的人,想让儿子永远记住家族的辉煌,便给大儿子取单字“源”,意为“莫忘本源”。

然而树大招风,王姓太过显眼,他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因为这点受到威胁,加上希望儿子能够自力更生,索性连姓也一齐改掉。

“刘”是儿子自己选的,说是要能文能武;又取了“昊然”二字。

本就只是为了避人耳目,王耀庆便也随他去了。

可说来也怪,改名后儿子非但没有顺遂他的心愿,甚至对家族事业越发上心,颇有几分他当年的风范。

他只道是命中注定,勉强默认了大儿子跟着他干。

二儿子也没有和他姓,周岁宴上自己抓了写着“屈楚萧”三个字的纸条,这就是他名字的来历了。

老二的性格比老大要冷些,顶着张高级脸又有钱,身后不乏莺莺燕燕的追求。可他好像从来没有喜欢过谁,匆匆的爱一个又换一个。

外人都道王家大儿子太过优秀,早在投胎前就把弟弟的才气给抢走了,却都没料到王家道上的事情有三分之一也是他在打理。

他平时摆出一副玩世不恭的二流子样,背后的天赋确是掩盖不住的。

第三个孩子是女孩。

我一看到她的名字便反应了过来——文是刘字半边,淇是细细挑选出的字,无外乎总说王家小女儿最受宠。

至于陈姓,现在已鲜少有人喊起。我大概知道为什么。

印象里师傅生气时总要连名带姓地喊我,想必她没受过多少训斥,从来都只是被亲昵地互作文淇。

不少人腆着脸要巴结她,偏偏她柴米油盐不进,早年只黏着自己的两个哥哥,大些又去了国外,若要说起“文淇”这个大名,大多数人还只能把她和几年前的小孩对上号,更别说阿其所好了。

这一家子人搅动地整个圈子不得安宁,我自然是知道规矩的,越给这样的人家做贴身工作,就越要小心。如同在悬崖边走路,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深渊。

那次是某个大人物过生日,京圈叫得上名的,有头有脸的,统统被邀请去参加生日宴。

当天入场的队伍浩浩荡荡排了好远,王家人来后却并没有等待多久。

大人物的亲信不须几分钟便从屋内赶出,客客气气地把王耀庆和他大儿子请进去——他的小女儿还从未在这样的场合露过面,据说是刚下飞机,二儿子被赶去接人。

因为职业的特殊性,我常常听各种人说起王耀庆的名字。

由于他的职业比我更特殊,自然而然地,我将他想象成一个凶神恶煞的老头。

但出乎我的意料。

他儒雅大方,彬彬有礼,笑起来时眼角的细纹微微堆起,却并没有破坏他脸上的整体美感,反而让这些痕迹成为他的一部分,属于完美的一部分。

我很难将他与那个杀人不眨眼的人联系起来。

但我无暇顾及、很快便投身于工作中。

我在师傅的几个徒弟里年纪最小,只被分到了巡场这样的简单任务,但我不敢懈怠,认认真真

宴会开场不久后他接了电话,我站在他旁边,能从语气和称呼中听出电话那头是他的小女儿。

他要去更安静的地方接电话时,另一个王姓人拉住了他。

王景春,这是京圈少数实力能与王耀庆抗衡的人。

他一脸慈祥的邀请王家剩下的两个孩子到场。

或者,看上去慈祥的。

我和师兄站在门口等待他们到来时,还陆续有人进场。这当中有李姓的圈内大姐,有景姓的富家女,年轻的陈姓少爷,还有早期名声狼藉,却突然因丈夫的行为打了翻身仗的杨夫人。

如果说我的人生中一定有几幕忘不掉的场景的话,那必定是屈楚萧与文淇到达的一刻了。

人们的目光突然向他们射去,似乎要将他们吞吃一般。

我又可笑地在那时犯了以貌取人的毛病。轻易地将二儿子归为有才气的二世族,将小女儿以为成无辜的小鹿。

几年后正是这三个被我小瞧的孩子改变了局势,小女儿在其中的表现极为出色,但那也是后话了。

小女儿的眼睛很大,像一双鹿眼,清澈明亮,似乎下一秒就会歪头和你撒娇。

那时的一个细节没有被我放在心上,我直到几年后才突然反应过来。

她当时笑脸盈盈地与周围的成年人交谈,丝毫不小家子气,又在言语里透出孩子气的可爱。

可她的举动太过完美了,好像是要刻意扮演出的天真活泼一般。

我正出着神,她突然向我看来,笑容还挂在脸上,但眼神深邃,似乎是一支快速射出的箭,我来不及躲闪就被牢牢钉住。

我试图把这个奇怪的眼神定义为我的疏忽,我安慰自己想太多了,很快便抛之脑后。

说来也好笑,这场宴会不是因为那个大人物被记住的,人们在提起这场生日宴时,脱口 的必定是“王家三兄妹首次齐聚一堂的那场啊”

-
关注着他们的人很多,大部分都不怀好意,那父亲的眼底更多的是担心。

他一生都在与这些虎狼之辈打交道,不曾想自己的孩子也要走上这条道路。

但这样一份真情实意的担忧在这个圈子里太少见,人们不会相信的。

他看向他的三个孩子。

大儿子更像他,有分寸懂进退,做事风格最为接近他。

二儿子和小女儿则更像亡妻,外貌和性格都与他们死去的母亲如出一辙。

他知道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,他们会成长为当年的自己,甚至创造另一个神话。

但此时,他只是一个父亲,如同刚刚拥有这些宝贝一样,简单的希望他们平安快乐。

只要平安快乐就好。

他又想起二儿子满周岁那时。

小孩子的五官渐渐舒展开来,眼睛与他的母亲格外相像。

肉肉的小孩避开笔墨,一心只向着那把玩具枪爬去。

命中注定啊


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的日子,怕是不多了。

他叹了一口气。

-
他们有太多传奇的故事,我在这里很难一一讲述。

但我相信这一个出场,便能让你们体会到我为什么将其称作“盛世”了。

几年后我离开了那座城市,却始终能听见关于那三个孩子的各种事迹。

那场生日宴散了,属于他们的宴会则永不散场。

他们一生流连其中,或许有失落沮丧的时刻,被人抛弃的时刻……亲情的纽带却始终最为牢固,在那危机四伏的名利场里,血缘的联系让他们相互羁绊也相互扶持。

他们一齐离去的那一刻,才是帷幕落下的时候。

-
微博那边发文字居然不能超过2000字,气死我了

评论(7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